English

乌克兰总统卷进无头尸案

2000-12-1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杨教 我有话说

一名以揭露腐败行为著称的乌克兰记者神秘失踪,继之暴尸街头。几天后,一反对派领导人向媒体公开一盘录音带,对话内容是如何除掉这名记者,他声称其中一人就是乌克兰现任总统库奇马!

大记者失踪两月后暴尸街头

自苏联解体后,除了人们谈起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时偶尔提起这个国家的名字外,乌克兰似乎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然而,它现在却突然成为欧洲关注的焦点:大记者失踪、无头尸暴街头、神秘录音带录下的杀人灭口阴谋、大总统难脱干系。

冈加兹是《乌克兰真理报》的一名记者,撰写了大量揭露政府某些官员腐败的文章。他眼睛只盯社会黑暗之处的做法在乌克兰报界和政界引起极大争议,有人认为他迟早会因得罪人而遭到报复。

今年9月,冈加兹神秘失踪,音信全无。由于他以揭露政府官员腐败著称,因此,他失踪的消息披露后立即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震动。有人认为他的失踪可能与以前被他曝光的腐败官员有联系。乌克兰政府对冈加兹的失踪也非常重视,总统库奇马甚至宣布,他决定亲自负责调查。然而,查了将近2个月,没有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11月15日清晨,案情出现重大突破。乌克兰首都基辅郊区一上早班的人在横过马路时被什么东西绊了一跤,他回头一看,吓得七魂掉了六魂半:地上直挺挺地躺着一个人,身上衣服完好,但脑袋却不见了!

最后经过冈加兹家人和朋友确认,基本证明无头尸体是冈加兹。总统亲自调查记者失踪案整整两个月一无所获,失踪记者却以无头尸体的怪异形象突然现身,乌克兰全国立即炸了锅,纷纷要求政府彻查事件的真相,严惩凶手。

“水门事件”再现乌克兰

然而更加令人瞠目结舌的事还在后面。11月28日,在野党社会党领导人莫罗兹为冈加兹之死火上浇油,他向媒体公开了一盘神秘录音带,声称秘密录音的地点就在库奇马总统的办公室,而谈话的内容则是如何除掉冈加兹。这盘录音带的公开无异于引爆了一枚原子弹。乌克兰媒体开始密切关注事件的进展。莫罗兹是乌克兰政坛老手,一向以亲民的姿态出现,是一位很受人尊敬的政治人物,即使如此,录音带的真实性仍受到很多人质疑:莫罗兹是不是官迷心窍,伪造录音带,搞垮库奇马。

人们的这种猜疑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乌克兰自从脱离苏联独立以来,库奇马即大权独揽,并连任总统,去年4月,库奇马组织了一次公民投票,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权力。而且民意调查他的支持率也颇高。如果不出意外,他的政治生命在近期内不会结束,反对党还得继续“反对”下去。在这种形势下莫罗兹给库奇马抹点黑,提前把他赶下台,也决非没有可能。

录音带是真是假

据莫罗兹透露,对话是在总统库奇马、内务部长和他的幕僚长三人之间进行的。库奇马讨论的除掉冈加兹的方式,包括把他交给车臣绑架团伙。据莫罗兹透露,这盘录音带是一名秘密警官在2到3个月的时间里秘密录下的。目前这名警官已移居海外,但他同意出庭证明录音带的真实性。莫罗兹还声称,录音带经过荷兰录音专家的特别检测,结果与他的说法一致。

然而12月8日,以前曾采访过莫罗兹的荷兰女记者夫里斯却说,荷兰专家的鉴定结果与莫罗兹宣布的出入极大。事实上,这些专家一直无法肯定这盘录音带的真实性。糟糕的录音质量和杂音使得辨识对话者是谁变得非常困难。乌克兰安全部门证实,在总统的办公室里进行录音,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安全角度来看,都如天方夜谭,因为总统的保安措施之高众所周知,执行公务的警官不可能在总统与人谈话时有机会录音。然而,12月12日在乌克兰议会对此案的审理中,曾担任总统保镖的梅利尼琴科也对库奇马参加此犯罪进行了指证。

库奇马面临真正考验

基辅的《东方经济学家》杂志出版人沃兰斯基表示:“库奇马目前正坐到火山口上,他面临着空前的挑战。如果他能证明自己的清白,那么这是乌克兰人民之幸,说明乌克兰政治又向着透明化迈进了一大步;反之,库奇马的政治生涯会就此画上一个令人遗憾的句号。”

反对派显然不想放过这个难得的反攻机会,纷纷把矛头对准了库奇马,认为库奇马在总统的座位上坐久了,与人民越来越远,听不进不同意见。

冈加兹之死和录音带事件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库奇马的压力可想而知。12月6日,他终于打破沉默,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在为自己辩解的同时,呼吁人民相信他,并保持平静。

然而,舆论认为,录音带风波对库奇马来说绝对是一个严峻考验,处理不好,影响深远。自1997年以来,乌克兰与北约改善了关系,与欧盟的关系也进一步密切,甚至有人认为,在未来几年乌克兰有可能加入欧盟。乌克兰政府在预算改革、银行法和经济增长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在西方国家连续几年的强烈要求和压力下,乌克兰政府终于同意在12月14日正式关闭于1986年发生特大核事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如果库奇马政府无法证明自己的清白,那么,其承诺的可信度肯定会受到质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